2014년 2월 5일 수요일

西番雅书哈巴谷书(一) / 大卫鲍森 / Text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zesxQcwock

 <现在我们来看两卷小先知书,叫小先知书是因为短但是这些先知在上帝眼中可不小

他们都是重要人物十二卷小先知书我们已经看了大部分,先知西番雅我们对他的认识很少

别处经文都没有提到他这卷先知书的重点放在信息而不是传信息的人

只有一节经文介绍他就是西番雅书一章1节这里讲到他的名字和族谱

西番雅这个名字的希伯来文是sephenjah sephenjah意思式「瘾藏的上帝」

不知道这是不是指上帝隐藏了祂自己当时祂确实以经有七十年之久没有向以色列人说话

也可能式指西番雅被上帝隐藏我觉得这比较可能是这个名字的含义

等一下我会解释得比较清楚一点他的族谱很有意思只有这个先知往上追溯四代祖先

讲到他是谁的儿子,谁的孙子,谁的曾孙和谁的玄孙往上追溯四代会发现其实他和希西家王有血缘关系

所以他有王室血统他是希西家王的后代,希西家王是南方二支派最后一个好王

当时北方十支派已经灭亡被掳到亚述去,除非南方二支派从这件事学到教训,不然南方也很可能步上北方十支派的后尘。希西家是最后一个好王是合神心意的人,他行上帝眼中看为正的事并且他敬畏上帝在上帝面前谦卑这些都是好王的特质。那么希西家王死后情况变得如何呢答案是:出了一些很坏的王

希西家的继任者可以说坏道极点是很坏的王,这个王叫做玛拿西他的恶行简直叫人读不下去

玛拿西王重建所有异教的邱坛,重建那些象征生殖器的雕像还有亚舍拉像

他鼓励百姓回去拜多产之神那是一个充满邪淫的宗教,他还引进摩洛神他开始用孩童献祭甚至他还杀了亲生的儿子来献给这个神。他在欣嫩谷把自己的儿子献给摩洛神为祭,这个山谷在耶路撒冷南方

耶利米就曾经咒诅那个山谷,耶稣后来也用那个地方来形容地狱的景象那里后来垃圾场叫做欣嫩谷

玛拿西王就是在那里把他亲生的儿子献给邪神,玛拿西作王初期先知以赛亚想阻止他的恶行

你知道玛拿西刚开始怎么做吗?他禁止以赛亚公开传道于是以赛亚就把预言写下来以文字流传,以赛亚书就是这样来的。玛拿西听了非常非常生气就下令把以赛亚绑起来,他把以赛亚塞进一个中空的树干然后叫人拿锯子从中间劈成两半,以赛亚就这样死了被王锯成两半

希伯来书11章提到他的下场,其中有句经文说有人被锯锯死就是在讲以赛亚是怎么样被这个坏王给杀害了呢

玛拿西也迷上占星述找灵媒来交鬼,属灵的混乱当然就导致了道德的混乱,偶像崇拜必然会导致不道德

上帝在历代志里面甚至说:玛拿西比从前的迦南人还要邪恶

你能想象上帝的感受吗? 上帝除掉作恶多端的迦南人把地方空出来给祂的圣民现在他们却比当初所取代的人还邪恶这是一个很危险的情况

玛拿西作王55年后过世接下来有亚们继位这个王很懦弱完全没有改邪归正,犹大国的罪恶越来越大

后来臣扑背叛了亚们,亚们被刺杀了。他只做王了两年之久当时整个犹大国道德败坏

亚们被刺杀以后有一个小男孩登基做王他只有八岁,名叫约西亚,约西亚的挑战是要怎么样才能够振兴国家呢因为他年纪太小,头几年是大祭司希勒家在治理等到约西亚渐渐长大以后他到底是会效法曾祖父希西家还是祖父玛拿西呢?他会效法曾祖父希西家还是祖父玛拿西他到底会走哪一条路?这个时候上帝差先知西番雅来。先知西番亚的任务是设法在年轻的约西亚统治的期间振兴国家,免得为时已晚就像北方十支派那样落入被掳的命运所以这就是当时的背景

我认为西番雅小时候可能被藏起来,就像摩西曾经被藏为要保全他的性命所以他的母亲才给他取名「被上帝隐藏」Sephenjah这是我个人的推论因为当时的小男孩都会被献给摩洛神,他的母亲保存了他的性命他是王室成员其他王室成员都被献为祭。我想他母亲把他藏了起来抚养他长大所以才给他去那个名字

当时已经有70年之久没有预言,从希西家死后从以赛亚被锯死以后上帝一直没有向他们说话,现在终于出现先知西番雅带来强烈的信息,他的信息重点是主的日子

我前面解释过,这个日子并不是指某一天而是指上帝施行审判的时期扭转一切、伸张公益的时期

上帝要赏善罚恶,彰显公益而那个日子将会来临

整卷西番雅书都在讲主的日子到时候上帝会和每个人算账,那个日子已经渐渐地逼近了

所以,上帝的子民必须预备好

在英国每年四季都各有一个所谓的查账日,春季是三月25日、夏季是六月24日、秋季九月29日、冬季则是十二月25日这是一年当中每一季的查账日

在那几天中,债务都要还清财务状况要更新这个时候假账会被发现受到制裁。那几天是查账日,主的日子就像这样到时候会清查你所有的帐幕,做假账的要受到惩罚所以主的日子将会来到

我老是想到一些诗歌请司琴到钢琴那里好吗?我想在研读西番雅书的时候来唱三首诗歌,我说过预言和音乐是密不可分的。先知经常会用唱歌的方式来传话,我相信西番雅会希望我们学唱这首诗歌

请给我起个音就好,谢谢

这是耶和华审判的日 子审判的日子

我们在其中 我们在其中会后悔难过 会后悔难过

这是耶和华审判的日子 我们在其中会后悔难过

这是耶和华 这是耶和华审判的日子

 

我想西番雅会希望我们唱这首诗歌这不是一首欢乐的歌因为在审判的日子我们会后悔、我们会难过

在哪个日子要流泪而不是欢喜

 

西番雅书

使者(11节)         信息(12-3节)

A.来的宗教1:4-2:3         B.邻国将受审判(2:4-2:15

1.罪有应得(4-6               1.西边 非利士人之地(4-7

审判2.宣布(7-9                   2.东边 摩押、亚们(8-11

               3.描述(10-17                 3.南边 埃及、古宝(12

               4.扭转(1-3                   4.北边 亚述(13-15

C.未来的救赎(31-20节)

                1.咒诅 神的公义(1-18

                   a.以色列人冥顽不灵(1-7    i. 悖逆(1-4

                                               ii. 抗拒(5-7

                   b.列国要被消灭殆书(8

                2.祝福 神的怜悯(9-20

                   a.万民要敬虔(9

                   b.以色列要欢喜快乐(10-20  i.喜乐欢呼(10-17

                                               ii.归回(18-20

 

现在我们来看西番雅书的大纲,它的架构分成几个部分

我把它分成三部分,看起来很清楚不过章节的分段放错地方了

章节的分段常常会破坏了上帝的话,本来应该是放在一起看的话却被分开了,实在是很可惜

我们来看在第一部分,祂关心的是许多外来的宗教键入犹大所以祂宣布了审判的信息。针对主的审判日讲了四段话。他说:百姓受审判是罪有应得,上帝已经宣布要施行审判然后描述是什么审判、他们会有什么遭遇但祂说即使已经到了这个地步只要他们悔改仍然可以扭转审判

每个先知都是传讲这个信息,我们会觉得这些先知的信息好像都一样,非常地类似

没错,如果有必要上帝会从讲一遍但是你要知道圣经上这些先知有的相隔很久,这里是长达70年所以这些话必须重讲一遍因此西番雅说:到那日,上帝会来审判那个日子越来越近了而你们却还在走错路

你看祂说要审判的国家如今下场如何其实百姓都看到了根本不用再提醒他们这就是西番雅书的架构

第一部分在讲外来的宗教

再来看第二部分谈到其他临近的国家也要受审判,他说:以色列的神不但会审判我们也会审判你们

他清楚地指出犹大西边是非利士人居住的地方是非利士人之地

今天的巴勒斯坦人声称他们是非利士人的后代「巴勒斯坦」这个名字就是从「非利士」这个名字来的

所以西边是非利士人之地东边是磨押和亚们南边是埃及甚至远之伊索匹亚北边的亚述仍然是世界强国

国力强大是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势力最强大的国家巴比伦这个时候还很弱小

亚述就是将北方十支派掳走的国家所以上帝的子民大多不在了只剩下小小的犹大国被邻国围在中间

但西番雅却有勇气说这些国家也会受到审判,上帝是全世界的审判官这些跟以色列接触过的国家

他们尤其要为自己对待以色列的态度受审判

关于非利士人有一点很有意思,当初上帝带领以色列人从东边过约旦河进入迦南的时候也同时带领非利士人从西边过地中海来到迦南

他们原来本住在克里特上帝把他们带到迦南的同时也把西伯来人带来迦南

这很奇怪,不是吗?

阿摩司书九章提到了这件事上帝说;我不是从埃及带你们出来吗?我不是从克里特带非利士人来吗?

是上帝在主导国家的迁移是祂在划定国家的疆士。祂为什么在赶出迦南的同时又带非利士人来迦南呢?

非利士人后来不断攻打以色列人大卫王的时代曾经给非利士人致命的一击

但是之后他们还是继续地攻击以色列非利士人老是跟以色列人作对所以参孙当初就是得对付非利士人

以至于英文用「非利士人」来形容喜欢搞破坏的人,他是个非利士人我们用这个名字来形容人

上帝为什么这么做?在申命记中有解释祂说:我带他们来试验你们如果你们遵命我的命令

他们会束手无策骚扰不了你们如果你们悖逆我,我就要用他们来管教你们,你们不走正路就会被他们打败。上帝对祂的子民自有一套管教办法,祂是祂子民的父

好的父亲会在子女做错的时候管叫他们,希伯来书十二章说主要是不管教你们就表示你们不是真儿子而是私生子所以上帝愿意管教你表示你是祂的孩子

等一下我们会谈到这是一个选择,你是选择现在受管教还是以后呢?

如果你现在成为上帝的儿女祂现在就会管教你,日子不是那么好过只要你不走正路祂就会管教你,上帝所爱的,就必管教但祂现在若管教你你以后就不用受罚了

了解吗?所以事实上,成为上帝的儿女不能躲过祂的管教反而要提前受管教但现在就受管教成为上帝的儿女,做错了事情的时候被管教但却仍然是一家人要比现在不受管教但是日后受罚要好多了

有两个选择很多人不晓得这是个选择,要现在受管教还是以后受罚?我宁愿现在受管教所以基督徒知道人生不容易对不对?

每次有人做见证说信主以后就不再有烦恼,我都不相信我以前会信这种话但反而让我沮丧,现在我知道那些话不是真的我的见证不一样我信主以后麻烦就来了,领受圣灵的洗以后麻烦变得更大

过去五年我遇到的麻烦比头四十年还多,那是我的见证但是我很高兴因为这符合耶稣的应许

祂说:你们在世上会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

有一次我问候一个朋友最近好不好,他说:我胜过了处境

我觉得这才是基督徒应该说的,耶稣应许我们在世上会有苦难,世人恨我们会加给我们痛苦但有些苦难是从上帝来的祂太爱你,不会袖手旁观

你若偏离祂的道路,遭遇苦难就是意料中事那是祂爱你的方式,只为了要带你回到祂的道路

因为祂爱你所以现在就会管教你这比累积到最后再惩罚要好,世人的做法就是等以后

这表示基督徒今生吃的苦会比非基督徒多但是在来世,情况则截然不同

我好像讲道后面去了,这本来是到最后才要讲的不过我的时间并不多所以先跳到结论了

好,现在我们来看看西番雅书第三部分,他在第一部分强烈的谴责他们拜多产之神,还有迷信

占卜、交鬼,把婴儿献给摩洛神他强烈的谴责他们说上帝为此大发烈怒

各位「烈怒」这个词很有意思从这个词写了一首诗歌出来,在中世纪时代的教会很流行

这个词是指心中有怒气,上帝发怒而且已经愤怒如火

中世纪时代的教会常常会唱这首诗歌描述上帝愤怒的日子即将来到,将来有一天等上帝受够了祂的怒气就会爆发

圣经上有两种怒气,新约圣经里面讲到怒气有两个希腊字一种是内在的怒气怒火中烧闷在里面没有爆发出来

别人不知道你有多么地生气比如丈夫深夜才回家,妻子在饭桌上留张纸条说你的拖鞋在冰箱里

你的晚餐被狗吃了我头疼先上床睡了诸如此类的话丈夫不知道妻子已经气了他一天

因为她在生闷气这是一种怒气另外一种是爆发的怒气,我不问你们会常常生哪一种气

我猜想很可能会是一半一半,一种是怒火中烧一种是怒气爆发那么上帝的愤怒是时哪一种呢?

两种都有在座的姐妹有没有这个经验,炉上的锅子在煮牛奶你却忘了在旁边看着如果你在旁边看着会看到牛奶冒泡快要沸腾胆你若不在旁边看着去忙别的事,厨房会突然冒出烟来你闻到味道才想到糟糕牛奶沸腾了到厨房一看,牛奶都溢出来了

你如果不留意正在酝酿的怒火就会错过怒气爆发的一刻这正是西番雅要说的信息

也是圣经要说的信息圣经说上帝的怒火正在酝酿,我相信上帝的怒火正在我们国家酝酿

只要张开眼睛就会看见因为有很多征兆可以看出上帝正在怒火中烧

败坏的情况日益严重变态的性行为反社会的行为越来越泛滥越来越多的家庭破裂

有越来越多的人被各种欲望和瘾头捆绑,上帝看到这些就怒火中烧

西番雅说:你们没有看见上帝正怒火中烧吗?祂怒气爆发的日子就要来临

那个时候祂不会再容忍你们上帝愤怒的日子就是这个意思

旧约圣经和新约圣经都有提到,上帝现在是在压抑怒气但这怒气已经快要沸腾在不断走下坡的社会之中快可以看出上帝为什么发怒

在我们国家和许多西方国家都可以看出来,将来有一天上帝的怒气会爆发我们要悔改,改邪归正

才能在审判的日子站立得住,这样的比喻你们了解吗?

好比炉子上的牛奶上帝的怒火正在酝酿,即将沸腾祂愤怒的日子会很快地突然来到

到时候祂的怒气会爆发,像热牛奶溢出来一样当某件事或某个人惹你生气你的怒气会越来越大

到最后终于爆发出来而且会很快地爆发出来如果你不知道这怒气正在酝酿就会感到意外

好,现在我们回来看这个在最后这个部分三章一到二十节这里的章节分对了这里有一个奇怪的矛盾

在咒诅和祝福之间有一个奇怪的平衡在上帝的公益和怜悯之间有一个奇怪的平衡

西番雅好像是在说你们要做个选择,你们要选哪一个自己作个决定

是上帝的公益在怒气中爆发出来吗?你们现在大大地惹上帝发怒祂的怒气不断地增加

将来一定会爆发出来等到爆发的时候上帝就要施行公益和审判了

但是上帝充满怜悯祂想要怜悯你,向你彰显祂的怜悯那是上帝最想做的

但是如果你不配合祂就不能这么做因为上帝的怜悯只赐给向祂祈求怜悯的人

祂乐意赐下怜悯但很少人祈求怜悯这你有没有注意到?我听过很多人祷告

他们祈求上帝引导,帮助还有赐下力量等等但是今天早上我和惊讶你们祷告的时候用了「怜悯」这个词主啊,求你怜悯人只有自觉景况凄惨才会用怜悯这个词,如果你自认情况不错就会求健康和引导等等只有景况凄惨的人才会祈求怜悯

我们的景况都很惨因为祂的怜悯我们才不致灭亡,祂的怜悯每早晨都是新的

我每天早上拿牛奶罐进来都会想到这个,有时候我起床以后会自以为是个好基督徒

就会泡一杯茶但我不常有这种感觉

各位,每当我拿着牛奶罐进来都会想到耶利米哀歌说:祂的怜悯每早晨都是新的如果觉得自己很坏什么都不配就会想到上帝的怜悯自认为还不错的基督徒很少求怜悯,他们还不够坏

但今天英国的监狱正掀起属灵的复兴因为坏人在求怜悯而且的得到了

因为上帝会怜悯那些想要蒙祂怜悯的人所以这里有公益有怜悯,西番雅问他们要选哪一个

他在第三章的前半部向他们指出上帝公益的日子必会临到并且说他们冥顽不灵

他们故意悖逆上帝不听上帝的恳劝,他控告他们悖逆上帝抗拒上帝他们是一群冥顽不灵的人

我又想唱一首诗歌了

各位,你们知道吗?每次,当我读到西番雅书说每早晨显明祂的公义

我就想唱这首诗歌请给我起个音

你公义个广大 圣天父真神

你的审判永远不会错误

你的命令长存 永世不改变

昔在今在永在 我主我神

你公义何庞大

清晨复清晨 你公益彰显

世上一切善恶 你都已赏罚

你公义广大 求主垂怜

为什么我要这么做呢因为我们常常欢唱让我们觉得舒服的诗歌,唱上帝的信实、唱这是耶和华所定的日子

我们在其中要高兴欢喜,我们都喜欢唱这样的歌可是上帝还有另外一面,我们对上帝的认识一定要平衡

保罗平衡地谈到上帝的良善和严厉,祂以良善对待相信的人以严厉对待不相信的人

其实正确的翻译应该是祂以良善对待持续相信的人,以严厉对待没有持续相信的人所以要持续相信才行

不是起点的信心拯救你而是终点的信心拯救你要持续相信才行

约翰福音三章16节的正确翻译应该是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持续相信祂的人不致灭亡反要持续得到永生。这才是经文更透彻的意思要持续相信才能得救

他说:如果你继续悖逆和抗拒全国必须要遭遇灾祸,上帝怒气爆发的日子必定要来到,祂还说:这怒气会临到列国,上帝要消灭全地但是接下来连信息最严厉的先知最后都会说出有盼望的话来,就好像上帝每次到了最后都会用好消息来劝我们。阿摩司的信息非常严厉,他是北方十支派灭亡前倒数第二个先知

他的信息严厉在讲上帝的公义

向北方十支派传讲信息的最后一个先知是何西阿,他讲上帝的怜悯和慈爱仿佛是上帝给我们的最后一段话,你们不要我的怜悯吗是不是很有意思?上帝爱世人,祂不想惩罚我们祂不乐意见到恶人灭亡祂希望彰显怜悯所以很多旧约先知在最后都会给好消息,讲到未来的盼望还有上帝的怜悯

祂的公义信息是要给以色列还有列国,祂的怜悯信息要是要给列国还有以色列

上帝在给列国的怜悯信息中说:每个国家都会有爱上帝的人,各个族群、各个语言都会有爱上帝的人,上帝不要有任何一个族群缺席所以祂才会吩咐我们向各个族群传福音,在各个族群中训练门徒。这一点很重要

上帝目前在英国的吉普赛人中大大动工,这些录影带用来教导不能听写、不能读圣经的吉普赛传道人

几个月前我向160个吉普赛传道人讲道,他们说:英国现在每一个吉普赛家庭都有人信主,他们很可能成为英国第一个全部信主的族群。上帝要每一个族群都能来加入祂的大家庭,祂的怜悯会确保每个国家都有敬虔的人。各位,这是上帝怜悯的应许是不是很令人兴奋?天上将是各种族的集合但到时候我们会变成色盲是不是很令人兴奋?最后西番雅讲到以色列的好消息,以色列有可能蒙福这真是个好消息

上帝在最后这一小部分,九次说:我必,我必,我必百姓可以违约但祂必不违约

上帝说到美好的未来,到时候祂必用爱使他们安静下来。这句话是不是很美?祂必用爱使我们安静下来

在经历世上一切压力之后使我们安静下来,我必用我的爱使他们安静然后上帝要歌唱,祂要唱歌谈论他的子民,祂要因他们的缘故喜乐歌唱

我觉得在座每个人都想唱一首歌了,再请司琴起个音

我们来唱那段副歌,怎么唱?

耶和华你的上帝在你中间,歌词不在讲义上会唱歌的人一起唱,歌词取自西番雅书

我一直强调一件事,预言和音乐密不可分

上帝要因我们欢呼歌唱和我们一起歌唱所以我们就一起来唱不用起立,坐着唱就好

耶和华你的上帝必因你喜乐歌唱

耶和华你的上帝在你中间祂是公义,大有能力

耶和华你的上帝在你中间祂大有能力,大有能力

祂必施行拯救因你欢欣喜乐

祂必因你喜乐而欢唱

耶和华你的上帝在你中间大有能力,大有能力

祂大有能力

我刚刚唱错了,对不对?我这里有歌词可是刚刚被遮住了

再来唱一遍,我会大声唱的

耶和华你的上帝在你中间祂大有能力,大有能力

耶和华你的上帝在你中间祂大有能力,大有能力

祂必施行拯救因你欢欣喜乐

祂必因你喜乐歌唱

耶和华你的上帝在你中间祂大有能力,大有能力

祂大有能力

我从这里学到的功课是不要在电视上唱歌

现在我们来总结一下这个单元

西番雅要说的是趁上帝的怒气尚未爆发赶快接受审判,不要等到祂的怒气爆发

他要说的是上帝的子民现在有机会接受审判现在就跟上帝和好,列国要到以后才会受审判

这个原则在新约圣经中不断地出现,彼得在他的书信中就说:时候到了审判要从上帝的家开始若是想从我们开始那不信从上帝福音的人将有何等的结局呢?是吧?现在就接受审判

我们对西番雅书最后还要问一个问题,约西亚有没有听进他的话?西番雅的预言有没有收到成效呢?约西亚在西元前640年登基作王,当时才八岁他作王31年。刚开始他深受大祭司希勒家的影响,祭司通常不喜欢改变现状但后来约西亚开始受到西番雅的影响,他16岁的时候下令摧毁全国各地的异教祭坛

对不起,我讲错了。是他16岁的时候摧毁了耶路撒冷的异教祭坛,到了20岁的时候则是下令摧毁全国各地的异教祭坛,28岁的时候他注意到上帝的圣殿残破需要进行春季大扫除还有修复的工作于是就下令整修圣殿,在整修过程中的时候有人在满布灰尘的旧柜子里找到一卷摩西的律法书,他们才醒悟到已经好多年没有朗读律法书了就好像在书架上找到一本满布灰尘的圣经,他们把律法书拿去给王看

王读过一遍以后,简直吓坏了他说:难怪上帝在警告我们我们非要改过自新不可

他在28岁的时候下令重新朗读律法书,这个年轻的王开始寻求上帝可惜为时已晚,法令不能使人变好、法令不能使人行出公义。很多人希望政府立法规定大家活出基督徒的样子,这样做没有用这是要发自内心的约西亚虽然尽力洁净全国可惜没有用然后他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他决定出兵去攻打埃及上帝可没有叫他这么做,他遇见埃及军队但是他们不是来攻打犹大国只是经过应许之地去攻打亚述,他其实应该让他们经过就好了但是他说你们不能经过我的国土,他在米吉多跟埃及军队交战那里是世界的十字入口

结果他死了,战死沙场很悲哀的故事

有一个年轻人和约西亚同年当时也是28岁,约西亚死后这个年轻人蒙召接下了先知的职分开始向百姓传道因为约西亚的改革不管用,上帝要他向百姓传道这个年轻人就是耶利米,耶利米就是这样开始服事的

先知西番雅失败了他很努力,约西亚也很努力但是百姓不听

下一个单元我们要讲的是哈巴谷因为20年之后的哈巴谷看见情况仍然不断地恶化在恶化,有关西番雅书我要在讲一件事,我想要让各位知道这卷书和新约的一卷书很类似,我用这张图表来说明一下

西番雅书预言的架构跟启示录的架构一模一样,西番雅书跟启示录这两卷书一开始都讲到上帝的百姓受审判

                 西番雅书    启示录

神的子民受审判  1:1-2:3      1-3

列国受审判     2:4-2:15     4-19

审判之日        3:1-3:8       20

最后的赐福     3:9-3:20    21-22

(耶路撒冷)  (新耶路冷撒)

上帝          耶稣

君王降临      君王再临

 

一个是以色列、一个是教会1-3章,再来是讲列国受审判西番雅是2:4-15节启示录是4-19章,再来是讲审判的那日也就是上帝怒气爆发的时候西番雅书3:1-8节和启示录20章,最后在讲上帝的赐福上帝赐给祂的百姓一个永远居住之地西番雅书3:9-20节和启示录21-22章,在西番雅书是指旧耶路撒冷在启示录则是指新耶路撒冷。在西番雅书上帝以王的身份来到,在启示录耶稣以王的身份再来。

两卷书是不是很类似呢?启示录有400多处提到旧约圣经但是,启示录跟小先知书西番雅书最为类似
启示录是耶稣给约翰的启示,或许约翰在写启示录的时候深受到多年前这个小先知的影响也是可能的

 

댓글 없음:

댓글 쓰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