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년 2월 5일 수요일

玛拉基书(一) / 大卫鲍森 / Text

                                                                                                                 Video SOURCE
 
各位,我们等一下是要来继续讲马拉基书,就是旧约圣经的最后一卷书
但是首先我要来谈一下所有旧约先知的一个问题尤其是我们谈过的这些先知
旧约先知大多是预言以色列的未来,他们预言以色列的未来
但是到现在为止国内外很多的教会,他们从来不讲以色列的未来
这是有原因的因为大家对于以色列未来的预言有很多不同的看法
其实有三种看法,西方基督教教会的看法我想大多是不同与我的看法
我前面在介绍旧约先知的时候谈过我的看法,很多应许讲到耶路撒冷的未来
以色列的未来、以色列在列国中的地位等等这些应许真的会实现吗?
对于这些预言的三种看法如下
第一种看法是认为这些应许是有条件的
以色列必须向上帝忠心以及顺服,应许才会实现但是因为他们对上帝不忠心也不顺服
这些应许已经被一笔勾消永远不会实现因为条件没有符合
                              尚未实现的旧约预言
                   有条件                                     无条件
            (符合条件则会实现)                (无论如何都实现)
                   
                    以色列               教会               以色列
              (字面意义) (象徵意义)   (字面意义)
                                                       
                      过去                  现在                   未来
                从未实现             正在实现           将要实现
 
               基督第一次                                      基督第二次
                 降世之后                                           降世之前
                                        
要让上帝的应许实现除非他们顺从,符合条件可惜犹太人一直不顺服
而且拒绝承认耶稣是弥赛亚所以有关他们未来的应许已经被一笔勾消
这些预言已经全被落空永远不会实现,这些预言过去没有实现未来也不会实现
所以有一些传道人从来不谈以色列或是以色列的未来
第二种看法是这些预言是无条件的,不管情况怎么样也不管以色列人顺不顺服上帝的应许都一定会实现。这些预言没有条件上帝既然应许,祂会说到做到
但是这一派看法对于应许的实现方式又有两种不同的意见,接下来我来告诉各位这两种不同的意见。第一种是大多数人的看法,认为这些预言已经在基督的教会里实现了。这些预言已象征或者是属灵的方式在教会里头实现,这种看法就是所谓的取代神学认为教会已经取代以色列所有跟以色列有关的预言,如今将在教会里实现不过是在属灵上实现而不是按照字面实现,所以我们会被带进天上的耶路撒冷而不是地上的耶路撒冷
多产和祝福的应许可以从教会的增长等等看出来。就,这种说法真的很有意思我忍不住想调侃一下因为所有讲道祝福的预言都适用在教会,但是所有讲道诅咒的预言却完全避而不提
我觉得这样读圣经很糟糕,旧版钦定本的以赛亚书把所有的祝福应许放在教会而所有的咒诅应许都放在以色列,我觉得这是严重的偏见
可惜这是大多数教会的看法认为教会已经取代以色列,以色列在上帝面前已经没有指望
我们必须传福音给他们就像传福音给其他的国家一样,没有别的方法
犹太民族没有未来可言,可是个别信主的犹太人可以像外邦基督徒一样拥有未来的盼望
很多人于是习惯把教会称作新以色列,问题是「以色列」这名字在新约圣经出现了7次却没有一次是明显在讲教会其中73次很明显地是指犹太人,只有一次的意思比较不明确
所以这不足以把教会称作以色列。我认为不应该把教会称作新以色列,新约圣经并没有这样称呼教会这是属于第二种看法,认为有关以色列的预言如今在教会一一实现
不过是在属灵上实现所以这些预言在基督第一次降临时就已经实现
最后第三种是我教到旧约预言时采用的看法,就是那些有意无条件一定会实现而且会按字面所说的方式在以色列实现。上帝说到做到,所以大多数的预言未来才会实现
第二种看法把全以色列必要得救解释成教会将变得完全,但是第三种看法认为以色列必要得救所以这些预言的实现焦点放在耶稣再来而不是耶稣第一次降临。这里有三种看法,你必须要想清楚你要相信哪一种,可是有一些关键因素在保罗的罗马书中提到,特别在罗马书十一章中他说上帝弃绝了犹太人吗?绝对没有,他们也许弃绝了上帝但上帝没有弃绝他们而上帝也在玛拉基书中说我恨恶离婚,上帝不会轻易放弃一个民族
祂一再对以色列人说:你们违背了我们所立的约但是我绝不会违背这个约
我们看到以色列今天还存在就证明了上帝是守约的神,他们即使不信,仍然是祂的选民
因为上帝拣选了他们祂不会食言各位,刚刚我所讲的是我的看法所以这些预言的实现焦点必须放在耶稣再来。持第二种看法的人其实不明白耶稣为什么要再来,你问他们相不相信耶稣会再来他们会说相信但是耶稣为什么要再来祂要来做什么?他们会说:带我们去天上可是你一死就会到天上啊,已经到天上的人祂为什么需要再带回来?我们为什么再一次回到地上?这一点你应该知道吧?耶稣再来得时候会把已经睡了的人带来,好像所有的基督徒能够再度活在地上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新的身体,在天上不需要新的身体但是活在地上需要新的身体为什么我们都需要回来在地上得到新的身体呢因为有个伟大的目的必须先达成,新天新地才会降临。我相信耶稣再来是为了在列帮中作王掌权,到时候我们都要高喊哈利路亚
世上的国变成了我们上帝和基督的国而且基督要永远作王以上是我的说明
现在来看旧约最后一卷书,玛拉基书是旧约纵览的最后一集,我们已经讲了一整个系列这是我们最后要探讨的一卷书,玛拉基书的背景很像哈该书还有撒迦利亚书只是情况更糟
以色列人已经从被掳的巴比伦归回一百年但是他们情况很不好,耶路撒冷仍然荒凉而且住在那地的居民仍然不欢迎他们回来。那块土地仍然贫瘠作物很少收成也很差经常有蝗灾,生活艰苦又危险圣殿已经完成重建但是比起所罗门的圣殿实在小得可怜。圣殿在西元前520年完成重建如今许多年过去了当初毁坏的城墙已经由尼希米重建完工但是百姓还是喜欢住在城外,现在要想办法让大家搬进来住,他们还没有建造王宫因为还没有王,他们有大卫的直系子孙但是所罗巴伯一家人住在破旧的房子里,他不能作王因为统治者还是波斯的官员
耶路撒冷还只是一个村庄环绕的山城而已,跟大卫的国完全不能比所以百姓非常的失望甚至感到万念俱灰他们开始问:这样做值得吗,我们已经回来一百年了我们要建造的国家在哪里?所以他们都在问一个问题这也是现代人会问的这个问题就是何必再坚持了呢?他们的生活安顿下来以后开始满于现状这种绝望的感受首先就冲击到他们的信仰生活,他们在被掳期间学会教训,知道不可拜偶像他们再也没有去拜别神或是改变信仰但他们的信仰变成一种形式,他们还是会去圣殿但只是为了遵循传统信仰变成一种形式,没有实质的意义不再是一件重要的事,他们现在要寻求的是在宗教活动上希望可以花最少的时间还有花最少的金钱就可以交代过。去在圣殿奉献的时候希望用最低的金额像是给小费,不像奉献。其实你在信仰上付出的越多收获就越多,同样的你越少灵修收获就越少所以在先知玛拉基出来服事的时期祭司做这份工作只是为了糊口,他们不在乎有多少人来参加仪式只要做做样子能过得去就好了。
恐怕今天的情况也是一样,他们忽略圣经的教导漫不经心地举行仪式敷衍上帝好像给上帝一个交代就可以了。他们不再献上最好的只是做做样子而已这不断影响到他们的信仰生活,当你用这种态度看待信仰你的道德生活也会开始受到影响,情况果真如此
你一旦说:何必在乎上帝很快的就会说何必管什么道德呢,简单地说如果上一代说:何必在乎上帝,你相信吗 下一代就说:何必做好人,我们这一代已经开始看见这个现象因为许多人离开教会到现在已经三、四代。又一次我去一家工厂的交谊厅向那里的男人讲道,讲完后有个人站起来挑战我,他说:我不是在吹牛,你去问那些工人他们遇到麻烦的时候会找谁帮忙,他们一定会说找我。我不是在吹牛,这是事实你去问我所有的邻居他们遇到了的时候谁最有办法帮忙他们,他们一定会说是我。我不上教会,不读圣经也不祷告,这你怎么解释?他等于是说:我不上教会还是跟基督徒一样是个好人,你怎么解释?他说:我懒得理上帝但我是个好人,当时我只能求圣灵给我智慧来回答,我说:你祖父上教会对不对?你的祖父会祷告会读圣经对不对?他说:对,那我告诉你,你的孙儿女不会跟你一样因为不能把上帝传给下一代就不能把美德传给下一代。祖先的信仰只能够撑两三代然后就没有了。当上帝消失的时候美德就会消失这是玛拉基的发现,他发现百姓只顾自己的利益拼命赚钱让自己享福,奉献给上帝的钱则是越少越好他们变成生意人犹太人很会做生意,他们知道在安息日做生意不对你猜他们怎么做?他们就把市场盖在城门外这样安息日就可以营业,是不是很有意思?小费主义至上这严重影响到了家庭生活,先是觉得不必忠于上帝再来就觉得不必忠于妻子尤其当妻子老了,不再漂亮以后为什么不换个年轻貌美的妻子呢?当时他们就是这样,这样的情况再度上演而且当时的女人不够因为归回的大多式男丁,既然女人不够取外邦女子也没有什么不对。所罗门当年也取外邦女子我们为什么不行?他们不但离婚再取甚至违背上帝的律法取了外邦女子所以耶路撒冷城中有许多被抛弃的妻子,当时没有什么社会福利她们的日子非常苦孤儿寡妇和被抛弃的妻子,时机不好的时候总要找个代罪羔羊找个人来顶罪。
我们有一个代罪羔羊就是政府把政府当作代罪羔羊很容易,我们总以为政府有的是钱其实她们哪有很多钱政府的钱都是跟我们拿的,我们以为政府有用不完的钱一天到晚怪政府不把钱花在这里或那里好像政府有的是钱怎么花也花不完。
我们又要政府减税又要政府多遍列预算,这实在不公平但政府是个合适的代罪羔羊,每隔四年就可以换一个政府。
以色列人没有政府可以怪罪所以就怪到上帝头上,一切责任都推给祂承担。
他们说:既然上帝不管我们死活我们也不用理祂,听起来冠冕堂皇,他们说:上帝不爱我们了所以我们也不必爱祂,我们不相信上帝爱我们看看我们的情况就知道你看看我们得照顾自己,祂已经遗弃我们所以我们最好自求多福他们对上帝的批评有两方面第一,上帝没有给好人奖赏第二,上帝没有给坏人惩罚所以何必理上帝呢?这听起来很像现代人的写照很多人就是抱着这种心态过日子他们不想去理上帝因为觉得上帝漠不关心,不管他们是死是活他门觉得上帝并没有赏善罚恶所以何必遵守上帝的律法呢?违背祂的律法有什么不对?玛拉基来了之后必须解决这个情况。
他的预言都是散文,而不是诗我认为这一点代表事态严重这表示上帝对祂的子民已经没有感觉了,事实也证是如此上帝对祂的子民已经没有感觉了。
接下来四百年的时间上帝不跟他们说话这事祂最后的一段话语气冷淡,没有感情
不是感性的话而是理性的话是语气冷淡的论述,先知玛拉基有一点很特别他跟百姓辩论他的信息被百姓炮轰因为他的信息是在炮轰百姓,他的信息让百姓很不高兴因为他基本上是说你们是这一切的祸首,不是上帝先不关心你们是你们先不理会上帝这跟哈该的信息很像
玛拉基说:你们先不理会上帝所以上帝才不理会你们
上帝对人的情况就是照这个原则来反应,保罗在罗马书一章就说人放弃上帝,所以上帝放弃人很公平,不是吗?一个国家如果放弃上帝,上帝就会放弃那个国家。在所有不相信有神的国家当中英国竟然排名第二,读者文摘做了一项信仰调查,调查各国人民相不相信有神结果发现日本是最不相信有神的国家,英国排名第二身为英国人你有什么感想?我们的国家在不相信有神的国家中排名第二,大家根本懒得理上帝
既然人不理上帝,上帝就不理人 没有上帝的结果呢?暴力开始出头,人心变得自私自利又骄傲,玛拉基说:是你们先不爱上帝先不理上帝是你们先离弃上帝,祂一向以恩慈对待你们你们却不理祂现在祂也受够你们了你们根本的问题出在不爱祂也不相信祂,百姓听了这番话很生气,他们不断地抗议,说自己无辜我们不像你讲的那么坏
他们觉得受到侮辱,恼羞成怒于是就跟玛拉基辩论起来
你说我们不理会上帝这话怎么说?你讲清楚这很像耶稣所教导的山羊和绵羊的比喻他说:我在监里你们不来看我我饿了,你们不给我吃 他们说:我们哪有?我们没有看到你在监里没有看到你饿了。祂说:你们看到了因为我就住在我的弟兄里面,你怎么对待我的弟兄就是怎么对待我。百姓在这里的回答也是一样我们哪有不理会上帝、我们哪有不爱上帝我们几时不关心祂了。玛拉基就一一讲清楚他的整段预言是个辩论指出百姓的所作所为,他们怎么样先不理会上帝所以上帝才不再理会他们,这是玛拉基书的背景玛拉基书有五个特点,这五个特点非常的有意思在这里我先大略的提一下等到下个单元在仔细说明。玛拉基书有五大特点神什么呢 第一,上帝在这卷书中说的话2其他的小先知书在55节经文中有47节是上帝亲口说话比例很高85%是上帝亲口说的话,这种比例在先知书中是最高的。
第二,我们不知道讲这段预言的先知叫什么你以为玛拉基是他的名字其实这不是一个名字,玛拉基的意思是使者的意思也许是他的名字但这名字在旧约圣经其他地方都没有出现过,不过倒是经常使用。他在书中用了先知、祭司还有王的「使者」这个词所以他只是一个不具名的使者一个无名小卒,把上帝最后一段话传给以色列百姓。第三个特点是这段对话是先知和百姓针锋相对的辩论,他被攻击十二次百姓说:但你说...但你说...他们跟先知辩了十二次
一直打断他的信息说你讲的不对,你夸大其词你把我们说的太坏了。
玛拉基必须一一回答这些抗议而他也很有利地回应了。
第四个特点我说过这卷书都是散文,没有诗因为上帝已经没有了感觉了枯竭了,感觉枯干了对祂的子民感到筋疲力尽所以接下来四百年祂完全沉默。你需要了解上帝这个时候的心情换作是你,不会觉得受够了吗?让他们被掳,又待他门回来现在他们却不想理会上帝了。
第五个特点是玛拉基书是上帝最后一段话,基督教这样安排旧约书卷的顺序也许有道理因为这卷书确实是上帝最后一段话,祂最后讲的两个字是「咒诅」直到今天,犹太人每次在会堂读玛拉基书也会读最后一节「免得祂在偏地施行咒诅」然后他们会把上一节再读一遍就不用「咒诅」做结束是不是很有意思?他们刻意避免用上帝最后讲的两个字来结束,从读上一节经文希望有一个比较快乐的结束。你去会堂听他们读玛拉基书就知道了,所以玛拉基书是上帝给以色列民的最后一段话,接下来祂沉默四百年现在要来看看玛拉基书的大纲,我们先来看第一点
 
 
 
 
 
 
 
 
玛拉基书 大纲
 
A.过去的拯救(1:1-5
1.雅各 以色列
2.以扫 以东
B.现今的罪恶(1:6-3:15
 1.祭司(1:6-2:9        2.百姓(2:10-3:15
 a. 瑕疵的祭物              a. 异族通婚
 b. 譁眔取窿的讲道          b. 随便离婚
                            c. 怀疑上帝
                            d. 不守十一奉献
                            e. 侮辱上帝
C. 未来的审判(3:16 – 4:6
 1. 正确的选择(3:16 – 4:3    2. 最后的机会(4:4 – 6
a. 义人                       a. 摩西
    日光中得医治                 颁布律法
b. 恶人                       b. 以利亚
   烈火中被烧尽                  先锋
 
玛拉基宣布说:上帝爱雅各恨恶以扫,今天有多少重大的纷争起源就是这段历史
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的冲突源自以实玛利和以撒,这里的冲突源头来至雅各和以扫这对双胞胎。我要先讲一下圣经中的爱和恨,意思不同于我们今天的爱和恨我们经常误解这里的意思。爱一个人就是照顾他为他的最大利益着想重点不是喜爱这个人,圣经中所谓的很一个人是指不照顾他,不为他的利益着想耶稣说:你们若不恨父母就不配跟从我,祂的意思不是叫你要去怨恨父母而是叫你要看重耶稣胜过看重你的父母。这一点很重要不然会误解意思而且上帝不是在讲过去的雅各和以扫而是在讲以色列和以东这两个国家,提醒他们过去几百年来祂一切的作为都是为以色列着想而且祂已经惩罚了以东,这才是上帝的意思祂不是在讲古早时代的事而是在讲过去四百年的事,祂指的是当年巴比伦人来掳走犹太人摧毁耶路撒冷的时候住在约但河东岸山上以扫的后代以东人乐坏了。他们来落井下石高呼万岁他们说以色列人完蛋了。以东人他们来抓住犹太婴孩的脚跟把他们的头摔在耶路撒冷的城墙上,以东人在巴比伦人入侵的时候趁虚而入,是这件事以色列人在被掳期间写了一首非常悲哀的歌歌词我没有办法一字不漏地背出来但是大致上的意思是说:我们把琴挂在那里的柳树上我怎能在外帮唱锡安的歌呢情愿我的舌头贴于上膛,情愿我的右手忘记技巧我也不能忘记耶路撒冷,你们都晓得这首诗篇。最后一句说:拿你的婴孩摔在磐石上的那人便为有福,指的是以东人从这可以看出当时的情况不只是巴比伦人入侵以东人也趁虚而入,以扫的后代和雅各的后代为敌从此以后上帝惩罚了以东。各位,再过几个月我们有几个人要去佩特拉那是以东人过去居住的地方如今是荒凉的废墟,那里就是西珥山一扫的后代曾经定居在那里后来上帝带领阿拉伯人来把他们赶走,他们不得不迁居南地沙漠那里根本无法种植作物只能像游牧民族一样到处流浪,想尽办法糊口所以西乃半岛的南地沙漠后来改名以东。
他们必须在西乃沙漠中流浪讨生活,以东人被赶出壮丽的佩特拉城之后就是这样的下场。
上帝对以色列人说以扫是我所恨的他们怎么对待你们我就怎样对待他们你们要记住:我那样爱你们我没有看顾他们
各位,知道吗?希律王就是以东人的后代、西律是以扫的后代他说服罗马人把以色列卖给他 耶稣降生的时候,刚好西律王他是以东人的后代
各位,历史的发展很有意思,不是吗?上帝在玛拉基书中的意思是想想你们怎么绝处逢生的,看看以东人恶待你们之后的下场,再看看我怎样对待你们
我爱你们,我恨他们你们应该感激我,换句话说当你向上帝发怨言的时候想一想祂怎样对待别人,再想一想祂怎样对待你你就会很喜乐
玛拉基就是以这个为出发点来指控他们不理会上帝,我们下个单元再继续来谈

댓글 없음:

댓글 쓰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