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년 2월 7일 금요일

约拿书 / 大卫鲍森 / Text

约拿书

source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53853530101dvm3.html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看过了旧约律法书的部分,并且我们也看过了圣经历史书的部分,另外已看过了一些智慧书、像《传道书》等等。接下来的几个单元,我们要研读的是先知书,首先我们要看《约拿书》,还有《那鸿书》,从约拿和那鸿这两位先知开始,再来是《阿摩司书》和《何西阿书》。然后要看大先知书,称为大先知书是因为很长,再看《以赛亚书》、还有《以西结书》。


那么,什么是预言?预言在讲什么?要知道先知都是很平凡的男人或女人,男女都可能有先知的恩赐,先知也有女的,但是先知是什么样的人呢?他们是平凡的人,却有不平凡的功能,这功能就是为上帝传话,但是为上帝传话之前要先能够听到上帝说话,你必须先听到才能传话。他们是怎么听到上帝说话的呢?是透过话语和图像。这些话语会变得很沉重,成为先知的负担,这种感觉我很能体会,心中有话非得一吐为快,把话传出去,才能够把重担交给别人



先知有极大的重担,非得把上帝给他的话传达出去,他才能够卸下重担,但是先知领受的不见得是话语,也可能是图像。有两种图像:清醒的时候所领受的叫做异像,睡觉的时候所领受的是异梦。上帝就是透过这些方式把话传给人。



各位,我们从这张图表可以看到有几种不同的方式,上帝可以出声向身体说话,用人耳听得见的声音说话,上帝可以震动空气造成声波、发出声音来向人说话,但是上帝不常用这种方式来说话。祂出声说话的时候,很多人以为是在打雷,但是祂确实可以出声说话。耶稣受洗的时候上帝对耶稣说:你是我所喜悦的爱子。当时上帝就是向身体说话。

上帝也可以向人的理性说话,虽然你的耳朵没有听见,你的理性却很清楚的感受到。



上帝也可以向你的灵说话,透过你的灵让你开口说话,但是你的理性不懂这些话。用方言祷告就是上帝的话透过你的灵从口中传达出来,但你的理性不明白在讲什么。



所以上帝可以传话给人的灵、理性或身体,再由身体传给理性、或由灵传给理性,但是最后都必须从口传达出来。而上帝也可以跳过灵和理性,直接向身体说话,祂就曾经用驴子传过话,巴兰的驴子,上帝透过驴子的身体和嘴巴说话,当然驴子没有理性也没有灵,但是上帝不受限,祂可以透过各种管道来传话。祂可以直接向身体说话,让话从口中出来;可以向意念说话,让话从口中出来;可以向灵里说话,让话从口中出来;或是从灵里经过理性,再从口中出来。有很多方式,但是最后都必须从口中出来,人就是透过这些方式领受上帝的话,然后传达出来



领受的信息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在人犯错的时候挑战人悔改;一种是在人作对的时候给他安慰。因为以色列人大多是在做错事,所以先知信息大多是挑战而不是安慰,等我们看到《以赛亚书》的时候,会看到前半部是挑战,后半部才是对这些百姓的安慰。



所以从领受的预言可以看出百姓的景况,犯错,他们就会领受挑战;走正路,他们就会领受安慰。假先知只会给第二种信息,真先知给的信息两种都有,而且符合当时的需要,但是假先知只讲大家想听的话,假先知只给安慰的话,真先知比较常常给挑战。因为人作对的时候,上帝通常不会说什么。好比你工作作得好的时候,老板通常不会来找你,如果老板来找你谈话,通常是因为你做错了什么。所以上帝比较常在百姓做错事的时候,透过先知传话,因为这个缘故先知常常被说成是乌鸦嘴,因为他们常在事情发生以前就加以批评,或报告坏消息。像先知耶利米就变成乌鸦嘴的代名词,其实耶利米也有一些很好的安慰信息,像是“我为你们定的计划是要赐福,不是要降祸。”不过耶利米的话大多很严厉,这是因为以色列百姓做错了



上面我们大略介绍了先知书的背景,现在要来看两卷小先知书,《约拿书》和《那鸿书》,关于这两卷小先知书,《约拿书》和《那鸿书》,我们先来看一下地理,还有历史背景,这个太复杂了,各位不必忙着抄下来,这是参考用的。



我们先来看一下地理环境,我为什么把《约拿书》和《那鸿书》放在一起呢?第一他们两个人来自同一个地方,并且去同一个地方,这两位先知的信息也很类似。



我们先来看看他们是哪里人,约拿出生于拿撒勒附近,在拿撒勒人眼中是个英雄。我猜想耶稣小的时候一定也听过约拿,很特别的是,在所有的先知中,耶稣只拿自己和约拿相比,两个人是同乡,很有意思。那鸿的家乡则离拿撒勒很近,拿撒勒在这个地方,他是迦百农人。“迦百”意思是村子,“农”的发音近似“那鸿”,懂了吗?你们以前都没想到吧。阿拉伯的“村子”念做“库法”,这是从“迦百”演进来的。迦百农这个名字指的是那鸿村,迦百农是当年耶稣事奉的基地。所以耶稣和这两个先知有密切的关联。



各位,这两个先知都来自北方,那是以色列和各国都接触频繁的地区。南边是山区,很少和外国接触,但是北边因为和外国接触频繁,所以叫做外邦人的加利利。这是因为加利利位在世界的十字路口上,有一条从欧洲来的道路往下一直通过这条海岸,越过这里以后继续往南到阿拉伯;另一条从非洲来的道路从埃及往上走这条海岸,经过这里以后往大马色,再继续到印度和中国。所以任何人想从亚洲到非洲或是从欧洲到阿拉伯,都会来到这个十字路口。



十字路口上有一座小山,就叫米吉多,米吉多山的希伯来文是哈米吉多顿。这个名字很有名,你们应该听过吧,这是末日最后决战的战场,所以拿撒勒就位于这座山上,俯瞰这条十字路口,耶稣小时候一定在这里看到南来北往的人潮,有点像机场的大厅,有各国的人穿梭在当中,所以加利利和各国接触频繁。但南边的犹大山地则是一个单一的民族,跟外界完全隔绝,也不在交通要道上。这里有着两股影响力,耶稣在这个国际地区很受欢迎,但是在南边的犹大地区就不受欢迎,最后耶稣就是在南方被钉十字架的。这是一点简单的背景介绍。



约拿和那鸿都是北方人,都来自拿撒勒附近,所以他们都很熟悉各国的事情。另外,他们两个人都是去同一个地方,也就是亚述。



请看这张,这个地区都是沙漠,也就是阿拉伯沙漠,中东的肥沃地带分布在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附近,尼罗河附近,以及约旦河附近,这块半圆形的土地一般称之为肥沃月弯。所以无论想到哪里去,一定会经过应许之地,这里是各大洲的中心地带,它是大海和沙漠之间一条狭长的土地,这块小小的圣地可以说是承受了来自东西两方的威胁。东西两方在这一小块地上争夺权力,两边都不断的想用各种方法来征服对方,埃及想征服美索不达米亚,美索不达米亚想征服埃及,双方都得经过这个十字路口。



有人这样说以色列:你若住在十字路口上,一定会受到欺压。确实的情形就是这样,北方兴起的势力是今天的伊拉克,也就是海珊的地盘,但是在当时这里叫做亚述,首都在尼尼微,离这个地方很远,但是他们来征服埃及的时候,是从北边经过圣地而来的。虽然这是东边,埃及在西边,其实这条走廊是南北向,因此以色列百姓所面对的威胁都是来自南北两方,他们就住在那条狭长的走廊上。



这两个先知为什么都去尼尼微呢?虽然他们的年代相隔250年,好像应该是150年,等一下会再确认,现在我们来看看历史背景。



约拿是第一个去挑战挑战亚述的先知,那鸿则是最后一个,一个是西元前770年,一个是西元前620年,两个人相隔了有150年。这两个先知会去亚述是因为亚述人作恶多端,亚述帝国一共延续了有750年之久,它不断的拓展疆土,有一段期间甚至征服了埃及,绕过肥沃月弯,占领了埃及,最远到达提比斯城,所以亚述是一个很大的帝国,也出了几个很有名的人物,等我们看《以赛亚书》的时候会看到亚述王西拿基立。



但是亚述在(西元前)1354年建国的时候,是从小国逐渐扩张版图,可是他们扩张版图的方式十分残暴。亚述是历史上以残暴出名的国家,他们发明了一种非常残暴的做法,就是刺穿敌人的肚腹,在地上竖起尖木桩,然后他们把敌人用尖木桩整个穿透。各位想象肚子被刺穿的痛苦,留在那里等死,他们刺穿了成千上万的俘虏,根本是用恐惧在统治人民,大家都很怕亚述人。这是一个血腥的国家,这是先知那鸿说的

讲到尼尼微城,先知那鸿说:祸哉!这流人血的城,他们真是杀人不眨眼,手段非常残暴血腥。只要亚述觊觎哪个国家,那个国家的人就会吓得半死,这就是当时的历史背景。



这张图是要显示约拿跟那鸿相隔的时间很长,西番雅也提到亚述,但是最后是那鸿来宣布他们完了,上帝要除掉你们。果不其然,尼尼微城在西元前612年被毁,五年后,也就是西元前607年,整个亚述帝国消失了,就在那鸿之后不久,但不是在约拿之后,那是约拿的问题,我们等一下会看到。



以上是大略的介绍,现在来看约拿的故事,这大鱼的故事还真是有点疑问。很多人在辩论这个故事到底是虚构还是真实的,到底是神话还是历史,到底是传说还是真有其事呢?还是像《木偶奇遇记》那样是个童话故事,在迪士尼的电影里头,木偶皮诺丘进了鲸鱼肚。



现代学者恐怕都会说,这个故事并不是事实。有的说这是一个寓言,故事中含有道德教训,用想象出来的故事来挑战听到的人,基本上这是用来鼓吹宣教的材料,用这个寓言来提醒以色列,向全世界传福音是他们的任务,约拿不该逃避这个宣教的任务,他的故事是提醒以色列记取这个教训。换句话说,他们只顾自己,不去事奉各国,所以这个故事是要提醒以色列不要忘了自己的任务。



问题是,圣经中出现比喻的时候都会清楚的说是比喻,耶稣常常用比喻来教导众人,比喻当中不会有神迹,但是在这个故事中却有八个神迹。我们没有听过比喻当中有神迹的,比喻只是一个故事,在讲一件发生的事。



有些学者说《约拿书》是一个寓言,可是问题又来了,除非圣经上明讲,否则不该随便把它当做寓言来看。圣经上确实有一些寓言,但是圣经没有说《约拿书》是寓言。可是那些学者说《约拿书》是寓言,他们说约拿这个人物是代表以色列,就像约翰牛是代表英国,而山姆大叔是代表了美国一样,是用神话人物将一个国家拟人化。这些学者说,约拿被吞进鲸鱼肚,是在比喻以色列被掳,被外邦吞吃掉。



听起来好像很有道理,但是这两种说法我都不同意,我们可以轻易驳斥这些人,证明《约拿书》不是一个虚构的故事。从几个重要特点可以看出《约拿书》是在陈述事实:第一,《约拿书》的风格和圣经中的历史书一模一样,它的用字、风格、文法和《列王纪》一模一样。第二,《约拿书》所描述的内容,还有地点跟人物都是再真实不过的,《列王纪》中也提到约拿这个人,从这里可以知道他是耶罗波安二世时代的人,父亲叫做亚米太,圣经中的历史书确实记载了这个人。第三,耶稣也把约拿看作真有其人,祂相信约拿确实曾经被大鱼吞进肚子里,祂说这里有一个人比约拿还大,耶稣在拿撒勒长大,约拿也是在这里出生。



更重要的是,比喻和寓言的理论都没有办法解释第四章,我们需要回答一个重要的问题,约拿为什么要逃避?一旦知道答案就可以明白《约拿书》,恐怕很多人根本不会去问这个问题。



为什么大家那么想把约拿当作一个虚构的人物呢?为什么不肯接受这故事的真实性呢?有两个主要的反对理由,我们应该来探讨一下。



第一个理由是约拿所遭遇的事根本不可能发生;第二,从心理上来看也不可能,一个犹太传道人怎么可能使全城悔改信主呢?他根本也不是那个城里的人啊,就好像一个犹太人来到我们特拉法加广场讲道,从心理上来看,不可能让全伦敦的人都悔改吧,对不对?所以这是我们需要去面对的两大反对理由



我们先来看看第一个理由,这种事有可能发生吗?上帝有可能让这种事发生吗?这是两个不同的问题。



第一,人有可能被大鱼或鲸鱼吞到肚子里去吗?各位,我以前曾经在夏方圣彼得牧会,那个村里有一个铁匠,他有个儿子住在美国,名叫霍尔布朗,他专门在加州的海洋世界训练鲸鱼,他把一只鲸鱼和一只海豚放在一个巨大的水槽里,鲸鱼跟海豚成了好朋友,后来那只海豚不幸死了,鲸鱼不肯让别人来碰这个好朋友的尸体,这只鲸鱼为了保护海豚,就把它含在嘴里三天,含在口中,它不断地把海豚带出水面,希望海豚可以再度呼吸活过来,同样是哺乳动物的鲸鱼希望让海豚活过来。霍尔布朗把那三天拍摄的影片放给我们看,海豚的体积跟人差不多,那个现象实在很不寻常,让我忍不住深思。



其实我这里有一张很旧很旧的新闻剪报,大约是在……,应该是1921年发生的事吧,我现在一时找不到日期。有一个叫做詹姆斯巴利的人,在福克兰群岛的捕鲸船上,捕鲸船把捕鲸工人放到小船的上面,让他们去追捕一只鲸鱼,结果那只鲸鱼从水底翻覆了那艘小船,四个捕鲸工人掉进海里,其中三个获救,一个失踪,船长在日志上写到:小船翻覆,詹姆斯巴利恐怕溺死了。后来他们捕到那条鲸鱼,将那条鲸鱼剖开后,看见鱼肚子里有东西在动,开肠破肚后赫然发现詹姆斯巴利就在里面,他当时已经不省人事,但是还在呼吸,几天以后他在船长室中清醒了过来,然后正常的度过他的余生,只是当初詹姆斯巴利身上没有被衣服盖住的皮肤,都被鲸鱼肚中的酸液给侵蚀了,那些部分的皮肤都变成了白色,以致于他的外表从此变得很怪,不过他生还了。



所以约拿的故事是有可能的,但是我觉得我们太小题大作了,我们这样做实在很愚蠢。我来举一个例子,有一个救世军的军官曾经说过,如果圣经说约拿吞了鲸鱼,我也真心相信。这种盲目的信心只会让世人嘲笑我们,虽然说在上帝万事都能,但是圣经并没有要求我们相信荒唐的事情。



这里我想分享一个想法,在鱼腹中的约拿到底是死了还是活着呢?我是看到鲸鱼想让海豚呼吸的记录片,才开始问这个问题的,后来我重读《约拿书》,很惊讶的发现,一切证据都说明鲸鱼叼起的是约拿的尸体,证据就在这里。如果你仔细读《约拿书》二章,会发现约拿已经溺毙。《约拿书》说船上的人把约拿扔进海中时,他沉到了地中海的海底,他沉下去下到山根,头被海草缠绕,人在水里只要一分半钟就会溺死,沉到海底至少也要一分半钟。我以前总以为那条鲸鱼张口浮在水面上,然后他们刚好把约拿扔进海中,儿童主日学的图片都是这样,没有一张图片是描绘他躺在海底被海草缠绕,那条鲸鱼显然是叼起了他的尸体。而且他在祷告中是这样讲的,他说我在阴间,我在深坑中,地的门将我永远关住。约拿他在溺死之前说:我的心在我里面发昏,大水环绕我的时候,我就想念耶和华。果真如此的话,这些证据就显示出约拿并不是从鱼腹中生还,而是从死里复活的,鲸鱼把他吐出来的时候,上帝重新连接他的身心灵。这样耶稣的话就更有道理了,祂说:约拿怎样在大鱼肚腹中,人子也要这样在地里头。你觉得有没有道理?



我不是要给怀疑的人找一个比较容易解释的说法,因为从鱼腹中生还比从死里复活容易相信,我不是要否认经文的话,而是要找出真正的含意。我们所听到的教导会让我们对经文有一些既定的印象,因为主日学是这样教导我们的,但是你如果仔细读圣经,可能会发现自己错了。



我相信约拿是旧约圣经中最好的复活例子,他死了三天三夜才复活,所以耶稣就用约拿来形容自己的经历,祂说:除了约拿的神迹,没有别的神迹显给你们。当时心存怀疑的犹太人要耶稣显神迹给他们看。



不管鱼腹中的约拿是死是活,只要是上帝的作为,两种情况都可能发生。这里我们再度遇到神迹方面最大的问题,因为《约拿书》中有八个神迹,不只是一个而已,是八个神迹,但是大家通常只知道一个,就是鲸鱼的事,其实最后一章有一个神迹比鲸鱼的神迹还大,上帝吩咐一只虫去做一件事,那只虫就去照做了,那只虫就照做了,那才是个大神迹。



我的朋友在加州训练鲸鱼,其实这个工作很容易,鲸鱼的智商很高,但是我从来没有看过虫的表演,你看过吗?我没有看过有人想训练虫,但是上帝能够吩咐虫去做事,这才是个大神迹。每次有人问我:你该不会相信约拿和鲸鱼的故事是真的吧?我会说:这不算什么,我还相信虫的故事呢。对方听了通常是一头雾水,但是从这里我们可以看见,上帝完全掌控祂所创造的一切。



来看一下这八个神迹,上帝使海中起大风,海就狂风大作,风浪大到船都快要毁掉。水手就抽签看是哪一个人惹上帝生气,上帝能够掌控抽签的结果,《使徒行传》一章就是一个例子,旧约时代的人抽签是因为上帝能掌控抽签结果,但是人不能。人丢铜板的时候,上帝可以决定让铜板转几次,因为祂能掌控一切。



他们把约拿扔出船外以后,上帝就平息了风浪  然后祂差大鱼来吞下约拿的尸体。再来祂吩咐鱼把约拿吐出来,接下来祂让一棵树在一夜之间长大,那是一棵蓖麻树,等一下我给你们看照片。然后祂吩咐一只虫来吃这棵树的根,树就死了,接着祂差来一阵沙漠的焚风。



这卷短书八次描述上帝掌控大自然,你得在三种观点中选择一种,其中一种是圣经的观点,其实各样的观点很多,我这里只提三种,我们再一次来探讨世人对神的观点,来看看英国人普遍相信的三种主要观点。这三种主要的观点差别在于相不相信起初是上帝创造世界,以及祂是否仍然在掌控世界。



无神论说:上帝没有创造世界,所以祂没有掌控世界。那是无神论很常见的观点。



但是英国最常见的观点是自然神论,自然神论相信上帝创造了世界,但是祂现在无法掌控世界。我要说教会中大多数的人是相信自然神论,有人曾经问我灵恩复兴运动对英国基督徒最大的影响是什么,我礼拜一会在你们学校向六年级的学生谈到这个,最大的影响就是把自然神论者变成一神论者,重新相信有神迹存在,懂吗?因为自然神论者不相信神迹,他们会上教会,会感谢神创造天地,但不会为天气祷告  ,因为他们认为上帝无法改变天气。他们不期待神迹,因为认为上帝无法干预,可怜的上帝已经无法掌控大自然了,现在是由自然律来掌控大自然。



但,一神论是圣经的观点,相信上帝当初不但创造世界,现在仍然掌控世界。



各位,有一种人实在很奇怪,他们读圣经的时候相信神迹存在,但周一到周六却不相信神迹今天仍然存在,知道我的意思吗?我认识一些基督徒,只要是圣经上出现的神迹,他们都相信,但是今天发生的神迹他们一概不相信,他们实际上相信自然神论,但理论上相信一神论,了解我的意思吗?圣经的观点是一神论,创造万有的上帝仍在掌控万有。



那从心理学来看,全城都悔改的几率到底有多大呢?我们来看看那座城的样子,这就是约拿时代尼尼微城的样子。当时的尼尼微是一座大城,规模很大,可是今天只剩下了这一堆废墟了。



约拿去向他们传道的时候,全城的人确实悔改了,一个外国人来到这里传道,他们相信有神,甚至很迷信,这是个好的开始。第二,他们犯了罪,罪恶感会使人胆怯,当约拿指责他们犯罪,他们都知道自己有罪。第三,复兴的火从基层往高层点燃,直到皇宫。第四,他们从约拿身上看见证据,你的身体怎么了?怎么会变成这样?约拿就讲了他的故事,他说:天上有个神,我逃不出祂的手掌心,这是我逃避的后果。所以他们眼前就可以看到活生生的证据。



最重要的是,圣灵动工的时候一定会有果效,我相信确实是全城的人统统悔改。耶稣也相信,祂说在审判日,尼尼微城的人要起来,因为他们听到我的真理就悔改,你们却不悔改。



当然我们要问的是,约拿为什么逃避他的任务呢?这是整本书最重要的一个问题,一般人很少讲第四章,其实这里是整卷书的重点。约拿为什么这么不情愿?约拿他为什么不想去那里传道,他主要是想到谁呢?他决定逃走,先是逃到约帕,然后在约帕那里找到了一艘船。约帕有一个港口,他找到一艘船要前往西班牙。



我们顺便来看一下蓖麻树长成什么样,后来神安排了一棵蓖麻树,在一夜之间长大,这种植物它长得很快。



为什么约拿要逃避这个任务?他为什么不情愿去做?有些人说他只想到自己,他只是不敢去,他怕受到刺穿的酷刑,换作是我也会怕。他知道那座城的人很残暴,他不想被木桩刺穿,所以就逃跑了。这是一个推论,但是错的,各位想想,水手把他扔进海里的时候,他其实很高兴,所以他应该不怕死。



第二,有人说约拿想到那城里的人都是外邦人,外邦人不需要认识以色列的神,有些人反犹太人,但约拿却是反外邦人。是这个原因吗?其实约拿逃到他施的外邦人那里,所以他并不是不愿意去外邦人那里。



有人说约拿他是讨厌全世界最凶恶的亚述人,所以不愿意去向那种人传道。应该不是这样。



还有人说约拿是想到以色列,因为当时的亚述是弱小以色列最大的威胁,亚述的国势最强,不断在扩张版图,弱小的以色列是他们的下一个猎物,约拿不想去以色列的敌人那里,他们威胁到以色列的未来了。



我认为上面这些原因都跟事实相差太远,我们让约拿自己来解释。他去传道后,全城的人都悔改,灾祸没有降临,他告诉他们,周内若不悔改,上帝会消灭尼尼微城,结果他们悔改了。换作是布道家葛理翰一定会兴奋极了,看到全城都悔改,但是约拿并不高兴,他反而很生气。



他去坐在城外的一座山上,对上帝说:我早知道会这样,我很了解你,我知道你会放过他们,我知道你只是在威胁他们,不是要当真要毁灭他们。

约拿这么跟神抱怨,他为什么这么讲呢?他知道他所传达的警告其实是个呼吁,难道他不希望人得救吗,难道他心胸狭窄到不希望人悔改吗?我不认为如此,约拿对上帝说:我在本国的时候,岂不是这样说吗,你是有怜悯的神。



我在本国的时候就跟你讲过了,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这句话得回去看《列王纪》,看约拿在以色列遇到了什么事,因为这件事《约拿书》没有记载,是记载在《列王纪》中。



《列王纪》说,上帝呼召约拿成为先知,差他去见以色列一个昏君,这个王行上帝眼中看为恶的事,于是上帝就差约拿去向这个昏君传话,约拿很肯定的说:对啊,该给这个王一点教训了,你要我传什么话呢?上帝说:你去跟那个王说,我要赐福给他,我要扩张他的疆土,让他成为大国。



——可是他是个坏王啊,主啊,这个信息不对吧,应该给他公义和惩罚的信息才对吧。 

——你去告诉那个王,说我要赐福给他。



他只好去对王说:你这个坏王,耶和华说祂要赐福给你。约拿他心里想,上帝这样做不会有用的,赐福给坏人只会让他们变本加厉。后来那个王怎么样呢,他变本加厉,越来越坏,到了无恶不作的地步,上帝越赐福给他,他就变得越坏。于是约拿下了一个结论,怜悯不能帮助恶人改过。可以了解他的感受了吗?



——主啊,我比你还清楚该怎么做,如果你放过他们,只会鼓励他们越来越坏的,我的话错不了。



约拿坐在尼尼微城外说,我们来看看将来会怎样。看你放他们一马后,会不会让他们改邪归正,看他们到底是变好还是变坏。这时候那棵蓖麻树长了出来,他很感谢有树荫遮住太阳,后来有一只虫吃掉树根,树就枯死了。



约拿又生起气来,主啊,你干吗这么做呢?上帝对约拿说:你对这棵树生气,对吗?你对尼尼微城生气,对吗?在那座城里有50万个孩童,还有很多牲畜,我怜悯他们



约拿替上帝感到忿忿不平,这我可以了解,当你看到别人滥用上帝的怜悯,你也会很生气,对吧。上帝赐福给他们,他们却是变本加厉,你对主说:不该这样对待坏人。



我们忘了上帝多有耐心,忘了祂多怜悯人,忘了祂想一再地给人机会。约拿忘了这一点,但是我可以了解,他替上帝感到不平。他很生气,别人滥用上帝的怜悯,认为上帝会放过他们。就像法国人海纳在巴黎放纵一生,临终之前,他竟然说:上帝会饶恕我,这是祂的义务。



看到别人利用上帝的怜悯,真叫人生气,这就是约拿的问题,他太爱上帝了,替上帝感到不平,但是他忘了上帝满有怜悯和爱心,他会给坏人各种机会。可怜的约拿,我能体会他的心情。



另一种人则是误以为上帝绝不会生气,绝不会惩罚人,所以那鸿就带来另一个信息。



附:《约拿书》中的八个神迹:

1、起风——狂风巨浪;2、抽签——约拿;3、平息风浪;4、大鱼吞吃;

5、大鱼吐出;6、蓖麻树(一夕之间);7、虫吃树根;8焚风。




댓글 없음:

댓글 쓰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