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년 3월 16일 일요일

新约信仰独特的自律,人际关系 / Korean Sermon

希伯来书8:8-13       Korean source    *原题:刻在心上的律法。
 
 
 
序论、‘自由’在宗教界很重要。
在(2007年)土耳其有总统选举。可能大家对此没有什么关心、我也一样。
   但是这次土耳其总统选举与往年不同的是, 他们虽伊斯兰国家但要保持
   世属化国家的地位。这是非常有意的的决定。他们为什么会那样决定呢?
 
第一:拥有伊斯兰信仰,却不强调的意思。
    他们认定自由的必要性。。认识到可相信伊斯兰教,
也可以不相信伊斯兰教的自由。
第二:当有这样可选自由的时候信仰才能纯真。
他们想如果国家立法强调宗教的社会,会给宗教带来不益,
也给国家和人们带来不益。我们都知道阿富汗的塔利班组织
塔利班用阿拉伯语是‘(伊斯兰学校)学生组织’的意思
圣职人员成为政治的带头人把宗教的原则定位法,来强调执行。
给阿富汗带来了很大的灾难。
禁止女人在各部门的职业(如,医生,教授,专职等),还有因为
莫哈默德留有胡须所以壮丁都要留胡须。
这些因素给阿富汗国家带来落后的发展,让一个国家变为没有宽容和的时代。
美国建国时期把政治和教会给分离了。‘政教分离’在美国宪法中非常重要。
    不是说建国时期的美国人没有信仰。在他们之中有很多人是有信仰的。
    在英国有圣公会成为国教。。但是圣公会和清教徒之间产生矛盾,在欧洲大陆也有
  圣公会和清教徒之间有流血的纷争。
  因为宗教之间的差异导致了战争。
  新建的国家不想反复宗教之间的冲突导致战争的历史。所以把信仰放在自由意志的选着上,
  不是立为宪法来强调
  于是立了新法‘政教分离’的原则。
 
但这样的美国也有失误。在1919年美国把《禁酒法》立为宪法。
这授予基督教的影响,把酒堪称罪的动机是好,但是这是不可能遵守的宪法,
因为执法的人也偷着喝酒。
遵守不了的宪法反倒给不法组织提供便利。
世俗化不一定都是不好的,反倒给信仰带来成长的一面,这好像是歪理但是事实。
 世俗化社会指的是信仰的共同体和不信仰的共同体并存的意思,在各自的思想领域里
互相有自由竞争的意思。所以给纯信仰的信徒带来验证的机会。
信仰不是无条件接受的,我们接受信仰的理由是,因为验证了真理,并且教会在传道上
不停的辛劳,祷告,依靠圣灵的做工所致。
 
新约的特征。
在本文中提到‘旧约和新约’旧约通过耶稣基督十字架的宝血立了新约。
旧约过度到新约的特征:
 
信仰的内在
神是无所不在的神,不是在特定的场所。。神是无处不在,祂也在我们心里。
所以我们用心来敬拜神,这就是圣灵和真诚的敬拜。
敬拜不在外在的行为和仪式上,而是从我们心里来相信并且敬拜神。 
这样的敬拜叫信仰的内在。
重生的人是怎样的人呢?他的信仰不受外在形式的影响,他是重生的人
并且圣灵内住在他的里面。
信仰是自律。
 
这一点我们可以在旧约圣经中查找到,以色列民族第一次认识到真正身份的时候
就是出埃及事件。
 在埃及做奴隶的他们得到自由和释放成为以色列民族。
 是非常富有意义的事件,在他们还是奴隶的时候他们没有能够虔诚的敬拜神。
 所以摩西向法老传达神的旨意说‘
5:1
摩西、亚伦法老耶和以色列的 神这样说容我的百姓去野向我守
 他们从奴隶身份中得到自由,之后按着神的律法学会与神同行,最终成为神的百姓。
 这就是信仰的自律化。
 信仰不是强迫的,信仰是自由的在于你的选择,不论是爱神侍奉神顺从神
 这一切都放在人自由的选择上。
信仰的人格化。
这是说明信仰从律法转移到恩典时代的确据。
 什么是律法?按着指示去做的就是律法。律法是刻在石头上的法规,
那动机是从外面来的。
 相反恩典是刻在内心上的,其动机不从外面乃是在我们里面
 我们以自愿和喜乐的心去遵守神的律法,因为我们爱神。
 神也尊重我们的人格。
耶稣曾经对祂的门徒们说;
15:15
以后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因仆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我乃称你们为朋友,因我我父所听的,已都告诉你们
在这里说;不再称我们仆人乃要称我们为朋友。
 说明神尊重我们的人格,也说明神愿意与我们以人格的方式交通。
 
 为这新约能够成就需要我们的成熟。
 我们可以和民族主义的成功互相对比。。。
一个民族主义的成功必须需要市民的成熟意识。
没有市民的成熟意识民族主义就不能够成就。
在全世界中民族主义不能够实行的国家都有几个特点,经济的贫困和暴力的历史,
还有市民没有发达意识。
市民的成熟不是一口气就能够成就的。
 
举个信号灯的例子
我们之所以守交通信号是因为我们相信唯有守交通信号才能有稳定的交通文化。
守信号灯不是谁在看守,也不是怕有人举报受罚。
几年前制定过拍照违法举报的制度。
无论是谁只要拍到有人犯交通法就能领到赏金,这是非常可恶的制度。
想这样治理交通是不正确的,反而导致市民之间的纷争,多么可恶。
有很多人手里拿着相机在易发交通事故或易违反交通规则的地方虎视眈眈的
注视每个车辆和人。
这样会导致被举报人的愤怒和被害意识。
像这种方式来安定交通文化是不可取的。
 
人之所以守法规是因为那是正确的也是对自己有益的,一个成熟的市民意识,
 不在怕受惩罚所以遵守法规。
 圣经告诉我们
约一 4:18
怕;爱既完全,就把怕除去,因为惧怕里含着刑怕的人在里未得完
 
我们敬畏神和惧怕是不同概念。
敬畏是尊重尊敬举高的意思,但惧怕是怕受到惩罚的概念,没有得赦免罪的人
惧怕神怕神责备怕神惩罚审判。
但是有赦罪确信的人不会惧怕神不会怕神审判反倒更加热烈的爱神。
我们爱神的理由是因为神先爱了我们,并且赐给我们做子女的权柄。
神和我们之间的关系不是惩罚,审判,畏惧的关系乃是爱,信赖,顺从的关系。
 
 新约的危险性
就像民族主义社会也有盲点一样。
民族主义社会有过大的自由范围导致了给一些不法分子提供便利。
民族主义的优点是提倡自由,但是有些人却把自由当做不法的工具。
同样神的恩典是欢喜的消息,但有些人却想利用这个恩典。
神赐我们自由并且宽恕我们不是让我们为所欲为随意犯罪。。
我们得到恩典之后容易产生的风险就是有不少人想要利用神的恩典。
虽然这样不能只看负面的风险就不去主张民族主义一样,神的旨意也不能
因为某些人的负面影响就轻易的抛弃。
这点也许使神苦恼,也让我们基督徒苦恼。
我们都知道注入型教育的极限,我们每个人都不愿意自己的孩子受这样的教育
反而希望自己的孩子都受到创意型思考的教育。
都想自己的孩子知道思考,知道选择。将来我们国家需要的人才
就是创意型思考的人。
神的拯救与其相似,神不愿意我们处于注入型的信仰。
我们不是机器人,我们具有人格,有选择的意志,有承担责任的意识,
我们是有爱心的存在。
所以我们无论做什么自律型的去判断,去分别行善,去选择方向,
这就是神所愿意的。
在这里最重要的就是爱心,爱心不是强求的。机器人没有爱心,
人有爱心因为人有自律性的选择。
 就是说‘神把祂的律法放在我们里面的意思’
 
8:9
不象我拉着他祖宗的手,出埃及的候,所立的;因不恒心守我的,我也不理他是主的。
8:10
主又那些日子以后以色列家所立的乃是这样:我要我的律法放在他里面,在他心上;我要作他的 神,他要作我的子
 
这里说不在把祂的律法刻在石头上而是要刻在我们心上。
刻在石头上的律法和刻在心上的律法相互对比。
刻在石头的律法是注入型的教育,
就像教育罪人一样,做这个做那个,快起来吃饭,写作业,睡觉,起来。。。。
到看守所就能看到被关押的人没有人身自由。‘叫他起来就得起来,
叫他吃饭就得吃饭,叫他睡觉就得睡觉’
就是刻在石头上的律法。
虽然我们自律型自我判断但要根据神的旨意,根据神的律法,不是勉强去做
乃是自愿与喜乐的心去做,因为我们有爱心所以凡是都相信。
圣灵将他如愿以偿
这就是赐给我们圣灵目的中的其一。
圣灵内住在我们里面帮助我们的理由就是这一点。
  
应用
 有个女圣徒说;每天早上她打开衣柜然后就问神‘神啊!今天我该穿什么衣服呢?’
神就告诉她该穿什么。
 听起来好像她的信心非常好,但仔细查看她是在逃避自我选择的权利。
 为什么不按自己的爱好选择衣服,连这样的事都来问神呢?
 觉得神干涉你一切事情感到心安理得?
 也许这样,神干涉你一切事情你可以不用去决定什么,也不用承担责任。
 但是神不是以这种方式引导我们,
 (神赐给我们圣灵,神愿意借着我们自律型来与神交通
并且按着神的旨意让我们自行决定)
 对正准备选择配偶的未婚男女,我很想说一句,
先问神你的旨意在哪里之前要查看你心里是不是在爱一个人,为什么
你心里所愿意的你不去思考反倒问神呢?
 如果你现在爱一个人,那么这个爱的事实里应该含有神的旨意。
 我心里若爱一个人这说明神已经允许你这份感情。
 
当然也有不同的观点。
全面堕落的人,甚至良心也是腐败的。
 所以我们的思想我们的立志我们的判断若想与神的旨意合乎,
他的信仰必须要达到成熟的阶段。
若不达到信仰的成熟我们就会很容易按着我们肉身的情欲去决定的。
有一天我和政治界的夫妇吃饭。
 妇人为自己丈夫参选国际团队会长的职分而苦恼。
 妇人问我‘神的旨意到底在哪里呢?’
可能她觉得我能给她提供答案。
 我就告诉她说;‘政界领头人的梦想不是人人都能可取的,你们愿意
抱有梦想来做国家领头人它本身就是一个神引导的证据’
 说完那个妇人非常感激我。
 瞎子巴底来找耶稣的时候耶稣问巴底买‘要我为你作什么
之前没有人问巴底买问这些问题,耶稣也没有直接就去医治巴底买,
反倒亲切的问‘要我为你作什么
拉波尼我要能看 你去吧你的信救了你
 信心在哪里呢?信心通过什么显明了呢?
通过巴底买的意愿显现的,因为他的意愿里抱有信心。
在我们里面有什么意愿呢?
我们里面有没有当主问我们‘要我为你作什么?’的时候,
我们毫不犹豫的把我们的意愿说出来吗?,在我们有意愿的时候能够看到神旨意的痕迹。
从中我们能够看到‘刻在我们心里的圣灵的律’哈利路亚!
2:13
为你们立志行事,都是 神在你们心里行,要成就他的美意。
2:14
凡所行的都不要怨言,起争论
 
8:28
们晓得万事都互相效力,叫 神的人得益,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댓글 없음:

댓글 쓰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