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년 3월 14일 금요일

成长的两面性 / David Guzik


成长的两面性 (哥林多前书15:10)     English     Korean

基督教本身有成长的属性。

基督教就好像一粒种子会结3060倍的果实一样

会继续成长增加'它有自身的属性。

在主后一世纪全世界人口360名当中只有1名是基督徒。

但是在21世纪的现在全世界人口5名中就有一名基督徒。

这说明基督教在这2000年来不断的成长。

看最近的例子。

1950年中,中国把外国宣教士赶走,废除了教会。

在当时基督徒约占中国的一百万左右。

但是过了60年的今天,中国约有8千万~1亿名左右的基督徒。

60年之间,成长了一倍。中国现在每天会有28千名的基督徒。

按全世界来看,每天会有74千名基督徒。

也就是说一年有27百万的基督徒。

这样看来,基督教本身是有继续增加成长的形势,是分明的事实。

 

 但是需要会看两面性。

不能就因为基督教信仰有本身成长的形势,就只凭自然成长,

需要本身的成长和我们的辛苦同步的时候才能健康的成长,这就是我们今天想要分享的内容.

数量的成长,不仅在中国,南美,亚洲,在美国和欧洲的共同体中也要兴起。

如果真正希望那样,不是说必须静静等待,而是需要辛劳,祷告,有热心的同时也有牺牲精神。

.神的作为,是通过人来显现的。

到如今神也没有停留祂的工作。

大部分情况,上帝不是单独作工,而是当我们祷告的时候,神来做祂的工作。

 当我们热情地,侍奉神的时候,神通过我们作工。

 不是只相信神的主权,神的旨意,就什么都不用做,而是相信神的主权和旨意的人,必定会热心的侍奉。

 所以如今相信神在中国,南美,非洲兴起复兴,那么也要相信那样的成长和复兴在我们共同体中也会发生。

 所以不要悲观认为欧美教会已经不能成长,要根据圣经,常常乐观地看到未来,并且努力的向前迈进。

哥林多前书15:10内容告诉的很清楚。

首先是<恩典的侧面>

哥林多前书 15:10

 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  神的恩才成的;并且他所赐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众使徒格外劳苦,这原不是我,乃是  神的恩与我同在。

上面的章节是指'上帝的恩典与主权呢?还是人的辛劳和热心呢?'在这复杂的问题中,保罗给了恳切的答复--两个都需要。

在前面9节中,保罗自称是使徒中最小的一个。

15:9 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称为使徒,因为我从前逼迫  神的教会。

然后说称作使徒都是不配的。

逼迫教会,都不配作使徒的人是怎么成为使徒的呢?

那个答案就在第十节。

15:10 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  神的恩才成的

 

与<恩典>同时,保罗说<人的辛劳和热心>

 重新读一遍林前 15:10

 15:10 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  神的恩才成的;并且他所赐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众使徒格外劳苦,这原不是我,乃是  神的恩与我同在。

当我读到这节经文的时候很吃惊。

想问'使徒保罗,你真是这么说的吗?'

 因为两个对照性的概念,完全没有犹豫的同时说了出来。

说着神的恩典,突然又说到人的辛劳和热心。

 然后说自己比任何使徒都辛劳,本应该谦卑的使徒,也不在12使徒行列中的人,居然说自己比彼得,约翰,腓力等别的使徒更辛劳吗?

 在我们之中,没有一个人会很轻易说出自己比别的牧师,金牧师,李牧师,朴牧师更辛劳。

这里说<神的恩典>

 

当然这不是骄傲,而是保罗所说‘他所赐我的恩不是徒然的10

之所以保罗能够说出‘自己比别的使徒更辛劳’ ,是因为 神给他的恩典是非常强烈。

换句话说,‘既然得了恩典,却什么都不作,只是等候’其实就是没有得到任何恩典的人。 

因为得着恩典的人必定会热心的去辛劳。 

能够说出‘因为神的恩典,所以我比别人更为辛劳’

来整理的话,

<神的恩典><人的祷告,热心,辛劳>是都必不可少的。

 谈论着<神的恩典>,如果没有<人的祷告,热心,辛劳>那实际上就是没有得到恩典的人。

但绝不是出于自己的野心,自己的<祷告,热心和辛劳>为出发点

哥前15:10这原不是我,乃是  神的恩与我同在。”

 

 如果我们像使徒保罗这样质问:

‘使徒保罗,你所辛劳的事工是靠恩典呢,还是出自你的热心呢?'

使徒保罗将会这样回答的;

15:10“首先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并且他所赐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众圣徒格外劳苦,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与我同在。

在这里保罗同时说<恩典><人的辛劳>。但不看两者的矛盾和对立(我们是看对立的概念)保罗看两者相互保全的概念。

我们不能只谈论着‘神的主权与恩典’自己却什么都不做。

 

真正得着神恩典的人,必定会热心辛劳,使神的恩典不至于徒然的。

当然,也不能无视神的恩典,主权,旨意,单凭自己的热心于辛劳。

我们要分清神的恩典,主权,旨意,并且按照祂的旨意来祷告/热心/奉献,但是这一切功劳归向神的恩典上

就算自己比别人多辛劳,那也是因为有神丰盛的恩典强权你。

 

所以在祷告中,竖立战略,并且热心侍奉。

不要认为‘有神的意思,没有你的劳苦也自然成就’

我们可以查一处经文来看保罗的热心。

林后11:26又屡次行远路,遭江河的危险、盗贼的危险、同族的危险、外邦人的危险、城里的危险、旷野的危险、海中的危险、假弟兄的危险。

27受劳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饥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体。

有生命就有成长,树木,草,花有自然成长的一面。

但是把他们好好栽培,把它们栽培成像伊甸园一样美丽,并且耕种的好,出产也会很多。

 

看使徒行传,可以看到上面两个要素同时出现的例子。

有时候宣教很顺利,有时候却要信徒来计划,谋略,热心辛劳才能成就。

11:19~21节中

19那些因司提反的事遭患难四散的门徒,直走到腓尼基和塞浦路斯并安提阿。他们不向别人讲道,只向犹太人讲。

20但内中有塞浦路斯和古利奈人,他们到了安提阿,也向希腊人传讲主耶稣。

21主与他们同在,信而归主的人就很多了。

上面的章节是说明建立安提阿教会的背景,不用人的任何帮助,靠<神的主权>来成就的一面。

事前没有人的计划和谋略来建立安提阿教会。

仅仅是在耶路撒冷发生的逼迫,被驱赶而逃亡的信徒在安提阿建立了教会。 就这样安提阿教会很自然的被建立起来。

之后安提阿教会在,差遣保罗和巴拿巴宣教的时候,是靠<人的祷告,热心和辛劳>。当然也有圣灵的引导,但绝不是偶然形成的。

安提阿教会的建立是靠<神的主权与恩典>,但安提阿教会派遣的宣教士则是靠<人的祷告,热心,战略,辛劳>

我要主张的是我们教会,或者我们各自的生活中,都需要这两个要素。

当然引导的<核心>是圣灵,神的旨意,神的恩典,不是以我们为核心,牵制神。

 

可是神愿意用丰盛的恩典来引导我们,我们却认为“只要是神的旨意,自然就能成了”自己什么都不去做,那是不可以的

 

举个例子,

来到大海边,都会看到帆板。那个器具是靠风来前进的。

 

但不是老实待着就行的,要牢牢地抓住帆板。那是相当费力的,如果手松开了帆,就会掉进水里。当然也要找好平衡。

<神的主权><人的奉献>都需要的意思。但不是5050 

虽然 <神的主权与恩典>强烈的引导我,但需要我们费尽我们全身心的去牢牢抓住的时候神的作为就会彰显在教会和我们个人中。

但若没有我们的辛劳和热心那么就不会发生任何事情。

<神的恩典和主权>虽然像风一样强烈的引导,但需要我们去抓住那个帆<祷告,热心,辛劳>才可以的。

댓글 없음:

댓글 쓰기